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无锡楼市 > 正文

无锡高品质学校建设基础教育全覆盖

      前不久,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立项学校名单,江苏省高品质示范高中首批建设培育学校名单,无锡“3+1”所学校入选,立项学校数量并列全省第一。其中,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江苏省天一中学、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成为全省首批20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立项学校,无锡市第一中学成为全省首批12所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培育学校。

      高品质学校建设在无锡不只有高中。近五年来我市将建设高品质学校作为一项重要工程,高品质学校建设覆盖高中至幼儿园,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六大行动,建设高品质学校

      什么是高品质教育?无锡教育界专业人士认为,高品质教育是相对于有品质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和发展,它是在满足学生基本发展要求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发展需要和潜能发挥的最佳平台,以最优质的资源和路径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促成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近年来很多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但教育发展更需要培育和建设软件。然而部分学校课程开发中片面追求课程的丰富性却忽视品质;部分教师教育改革中动力不足、热情不高,缺乏自我发展的后劲等。为此,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意见。我省于2015年就提出并组织实施高品质高中建设,并于2018年5月出台了《关于高品质示范高中建设的意见》。我市于2017年3月发布《无锡市实施学校品质提升工程全面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工作意见》,启动了高品质教育和高品质学校建设行动计划。

      在推进高品质教育和高品质学校建设中,我市立足区域教育现状和学校发展实际,从问题出发,聚焦影响区域和学校教育进一步提升的关键因素和问题。近五年来,我市全面组织实施课程体系完善行动、课堂教学创新行动、教师专业成长行动、学校治理人本行动、品牌科研提升行动、教育评价变革行动等六大行动,重点打造100所学校形成各具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培育现代化课堂样态,建立10所高中、20所初中、20所小学“未来智慧课堂”示范校;实施“330”教师(校长)培养工程和 “330”优秀教科研组(课程领导)建设工程,建设一批高品质师资队伍;研究符合我市实际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推动“一校一品”建设,打造一批特色校、品牌校等,促进各学段学校提高办学品质。

      “我们通过五年的努力,高品质学校建设的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学校教育生态不断改善,教育质量更有保证,教育内涵更加丰富,社会对学校教育的认可和满意度在不断提升。”市教科院院长陈江辉在不久前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群教育科研无锡论坛上如是说。

      学生:丰富优质课程,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如何培养学生,是我市推进高品质学校建设的核心问题。我市以项目为依托,通过创建学科课程基地、未来教室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呈现了课程育人、教学育人的良好态势。

      无锡市实验幼儿园从2006年开始研究幼儿经历学习,让幼儿园为幼儿提供丰富和有价值的经历学习机会,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习和生活更有质量。该校《共绘成长地图:幼儿“经历学习”的理念与实践》项目,荣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

      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叶岚说,他们把整个幼儿园都作为孩子探索和获取经验的一体化空间,除了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门设计和安排了《我们的幼儿园》等一系列经历性主题活动,还将日常生活中的喝水、餐点等环节纳入教学,让孩子们从中获得良好的习惯和能力。除此之外,老师善于发掘和运用生活中偶然发生的事,将其作为一种没有教育痕迹、镶嵌在真实生活中的学习。

      市实验幼儿园里一棵270多岁的银杏树是孩子们的观察对象。有一天,孩子们发现银杏树上长出了不是银杏树的叶子,好奇之下寻找答案,最终一致认为可能是小鸟或风把种子传播到了老银杏树的树洞里形成的。老师抓住了这一偶然发现的教育时机,提出了“幼儿园里其他树也有秘密吗?”孩子们探索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主动观察不同种类的树,还设计了独特的环境观察记录。“这个‘发现之旅’老师是没办法预设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发现了许多连老师都没发现的细节,令人惊喜连连。”叶岚说。

      锡山高中探索两年的“匡园深学系统”让“未来教室”的样态初显:通过学校教室实现教育理念、学习空间和信息技术应用三方融合,建立起一个以学生为中心,指向深度理解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学习方式,转变评价方式,促进育人方式自然改变。“教育应面向未来,利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重新规划、设计、打造适应学生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学习空间和环境。以后,学生在‘STEM教室’培育技术、工程、艺术等跨学科素养,在‘体育教室’让健康生活素养真正落地。”该校一位学科负责人说。

      学校:激活生长和发展的动力

      高品质的学校怎么建?需要在发现学校“闪光点”的同时看到“薄弱点”,找准再“出发”再发展的点。我市通过项目、集群化发展,帮助学校获得向高品质发展的内驱力,实现新的生长和跨越。

      2015年,我市推出“新优质学校”培育项目,是针对学校发展实际精准投放的一颗种子。经过遴选,首批25所学校入选为“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学校,第二批“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32所学校也于去年确立。市教育局部署项目跟进和指导工作,培育建设一批自觉坚守教育核心价值,不挑生源、不争排名,管理规范、品质优良的“新优质学校”,引导一批普通学校聚焦内涵提升、优化内部管理、打造专业队伍、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提升质量水平,努力建成教育理念科学、办学特色鲜明、办学成效明显、社会声誉良好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新城中学几年来的巨变,得益于2015年我市启动“新优质学校”培育建设项目后获选成为25所项目学校之一。近五年来,新城中学着眼未来办学,教育设施和教学条件以及学校内涵都有了飞跃发展。区政府投资4000万元新建的9200平方米的课程中心大楼已经投入使用,涵盖德育、科技、劳技、艺术等学科的40多间专用教室,为学校丰富的课程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今,课程中心不仅是相关学科的教学场所,还是每周四下午学校59个社团学习、探索的场所,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地方。学校校长王超介绍,学校已经形成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组成的德育阵地,正挖掘整合形成本校特色的生命课程。学校还与所在的街道共享共建“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健康教育基地”,辐射区域内外,共同培育身心健康的孩子。

      多样化“抱团”发展,是激发学校内在动力,主动作为的又一剂良药。滨湖区于去年4月18日建成“*教育联盟”,成立了无锡市太湖格致中学*教育联盟、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教育联盟等六个*教育联盟。每个教育联盟在保持各成员校独立法人地位的前提下,以“*校校名+*教育联盟”的方式命名挂牌。其中*学校由办学质量优、品牌影响力大、百姓认可度高的学校担任。这一校际合作的新模式,让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资培育等各个方面朝着一体化发展。一年多来,集群中的每一所学校发展和进步都有目共睹。新吴区于去年9月10日宣布成立“优质教育”共同体,梁溪区于去年8月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让学校取长补短,激发了办学活力。

      教师:在每一节课中锻炼、成长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高素质师资队伍才撑得起高品质的学校。在激发教师教科研热情,提升专业能力上,我市将课题研究的触角伸向课堂,让教学过程成为一个教学研究的过程,老师自然而然在课后反思和顿悟,增强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省锡中实验学校以“和创教学”为改革理念,完成了课程校本化的设计和教学改革,从中初步形成了各学科“深度学习”课堂教学实施操作规程。在STEM课程开发中,学校在自己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了三种整合方式:依托国家基础课程开发STEM课程,实现以学科知识为中心的整合;以综合实践活动为阵地开发STEM 课程,实现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的整合;以校本课程为拓展开发STEM课程,实现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的整合。“这三种整合策略展示了STEM课程的知识属性、社会属性以及生本属性。”该校老师刘轶说。

      学校重整校本课程,在部分课程教学中实施STEM教育,各科老师群策群力编写了相应的校本教材。例如《Edison智能机器人课程》《小创客玩转3D打印》等,刘轶说:“初一初二学生经过一学年的学习,都能研发出自己感兴趣的产品。我们还为孩子们打通了科技竞赛等方面平台,让他们的能力在更多平台得以展示。”

      该校根据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在开齐上足各类国家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同时,突出科学体验、科学探究,并在各学科引入科学教育策略开展项目学习。刘轶解释,比如学习声音时老师还会教如何制作乐器,学生在物态变化时会学到如何制作冰激凌,还有无土栽培、制作酒酿等。学生在物理课上学习浮力时,老师会让他们制作密度计、潜水艇模型等。“密度计涉及物理、数学等方面的知识,我们会用一节课讲解原理、应用,孩子们利用双休日利用吸管、木筷等常见材料制作并完善。”

      此外,无锡市东林中学的“小先生教育策略的实践研究”,育红小学推行的现代“小先生制”,让课堂呈现深度学习、自主学习的新样态。“‘小先生制’的课堂里,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不再是绝对权威,而是被赋予更准确的定位,是理性的诊断者、适合贴切的引导者和优秀的服务者。”育红小学校长尤吉解释道。



 

内容转载自:无锡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有内容以分享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站立场及观点,如转载
 
的文章内容涉及作者版权的请联系网站及时处理!电话0150-85899790



 

上一篇:学区房和学位房不一样!无锡140所小学对口施教区曝光!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