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专家论市 > 正文

潘石屹:中国房产已不是刚需,你怎么看?

       5月21日“潘谈会”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20年前,中国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只有5.7平米,舒适度不高,因此,房地产是刚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37平米,“这和发达国家的水平一样”。“到今天为止,无论是住宅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都不是刚需了”。
 
       针对潘石屹抛出的“房产或已不是刚需”的观点,很多网友表示愤慨:“香港有人手持上万套房产,是银河系房子最多的人。具体到各地城市,拥有数十套上百套房产铺天盖地,家庭名下三五套房产的比比皆是。而跟这些人一平均,人均住房面积确实已经达到37平米,但到现在买不起房的人依然是绝大多数人”。
 
       同时,也有90后年轻人对此观点进行吐槽:国外没有我们这样的户口制度,没有在房子上绑定那么多社会福利属性,丈母娘也没那么高的要求,租房成本也不会占用过多的家庭收入,因此房子不是必需品。国外人民不买房可以,而在国内却不行。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如果没有一套商品房,结婚都成问题。有的人名下的房产不止370平米,有的人名下没有房产,租房居住平均面积不到10平米。
       而我们认为,潘石屹抛出的“房产或已不是刚需”的观点,说明了三个问题:首先,我国房产的总量肯定已经够住了,而且还存在房产过剩的问题。但是,多数房产被少数既得利益群体所拥有,而广大民众却因高房价而买不起房子。资料显示,即使是中国的一线城市房产的空置率也达到了20-30%,北京中心城市有100万套房产空置的。也就是说,我国的房地产资源浪费严重,并没有得到合理利用。
  
       再者,即便是国内开发商不再有增量房入市,仅是现有存量房,都能解决所有百姓的居住问题。中国的房价之所以会这么高,就是房地产披上了金融外衣,加了杠杆,已经沦为投机市场。但是,房价也是社会民生问题,并不能用来投机炒作。
 
       如果中国房地产是一个投机为主导的市场,那么即使地方政府推出再多的土地,开发商建造再多的房子,都会被投机者的强大购房需求如海绵一般给吸光。最终形成了,投机者拥有几十套上百套房,而真正需要住房的“刚需群体”却买不起房了。现在还要被潘石屹等房产大佬再一平均,好象国内没有人急需房产居住。
       最后,中国不缺房子,房子总量那么多,还有大量房产空置着,中国缺少的是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都住得起的房子。可能有人会说,即使房价下跌,也不会跌到每个人都买得起的程度。但是,我们认为,房价应该去投机化、去泡沫化,回归“房住不炒”,届时,由当地居民的收入来决定房价的高低。现在,决定房价涨跌的是炒房者,当然这样的房价不会有多少人真正买得起的。
 
       中国的人口基数庞大,而且每年还有大量人口踏上社会,参加工作,房子对于居民来说肯定是“刚需”。而潘石屹讲的人均住房面积37平米,肯定多数人是被增长的。其实,中国目前并不缺房产,缺少的是房地产的资源合理配置、缺少的是遏制房地产投机的有效机制、缺少的是我们多数人通过努力可以买得起的房子。相信后续政府还会通过市场和财税的手段,将炒房者的存量房产逼向市场,这样广大民众才能真正买得起房。

 
内容转载自搜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有内容以分享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站立场及观点,
如转载的文章内容涉及作者版权的请联系网站及时处理!电话0150-85899790
 
 
 

上一篇:未来30年,哪些房产最具“升值性”?许家印“一句话”摆明了

下一篇:金地凌克最新演讲:中国房地产未来有四大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