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无锡楼市 > 正文

无锡428个老旧小区 物业覆盖率仅7%

       物业管理事关千家万户的人居质量,更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共有428个老旧小区,主要分布在梁溪、滨湖两区。然而住建局数据显示,其中有物业公司在管的小区只有近30个,覆盖率仅7%,成为物业管理的“短板”。

 

  收支难平

  物业公司要么撤离要么硬撑

  “最近一阵子我们183户居民吃水、用水都成了难题。”年过六旬的孙立平是梁溪区迎龙桥街道健康一村的居民。该小区正处于新老物业交接的管理空窗期。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孙立平对这个老小区的物业有着一肚子苦水。由于该小区没有直供水,常年依靠11楼顶楼的水箱供给。原先的物业公司撤离后,缺少专业人员操作,居民用水就成了阶段性难题。

  “一开始还行,今年实在是做不下去了。到现在还有几十户的水费欠着呢。”之所以选择撤离,原先的无锡金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朱森伟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物业费收缴不上来,公司生存难以为继。

  大庄新村是梁溪区一个有着40年历史的老小区。负责该小区物业管理的陈锋告诉记者,小区居民350户,物业费收缴率很低。公司雇用了1个保洁、2个保安,节假日补贴、春节加班,就算停车费全部收上来也不够这3个人的工资,这还不包括保洁耗材费、水电费、工装费等。公司自2017年5月进驻,所幸一直有街道的扶持,才勉强为继。

  从市住建局了解到,梁溪区共有老旧小区298个,占全市的70%。绝大多数老旧小区依靠社区、街道力量,管理水平较低。有物业企业在管的小区也是维持在最低管理标准,只是“看看门、扫扫地”。

 

  管理棘手

  多数公司不乐意进驻老小区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无利可图、管理起来又棘手,多数物业公司不愿进驻老小区。2016年,经历老旧住宅整治改造后的曹张新村一社区环境面貌大为提升。社区书记朱棋想以此为契机,引入第三方物业公司,改变小区长期以来没有物业管理的局面。为此社区召集40多名居民代表进行座谈,但涉及缴纳物业费这一话题,约70%的与会者“有想法”。

  因为没有物业,位于滨湖区滴翠路上的西园里小区目前全依赖5个退休老人组织的业主“自治”。“小区内8个门栋118户人家有一半是出租户。收费时要么找不到人,要么不肯缴。”物业自治发起人、76岁的退休老人陈福林对记者说,目前也就80多户人家自觉缴纳物业费,每个月小区能收到3000多元,除去清洁人员工资已所剩无几。

  “如果没有其他经营性收入,全指望物业费,基本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管。” 滨湖区住建局物业科副科长卞涛介绍,老旧住宅小区多为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各类小区在房产管理性质上也有所不同,有的已实行房改,有的通过“三供一业”已移交属地街道和社区,有的委托给了第三方管理,有的原产权单位、管房单位已倒闭,因而导致在旧住宅整治改造后,落实物业长效管理困难重重。

 

  补齐短板

  仅靠社区街道难以有效管理

  保洁、保绿、保安,是物业管理最基础的保障。即便是这样简单的需求,在有的老小区,也无法得以满足。

  扬名一村是隶属于南禅寺街道的老小区。目前整个扬名一村无物业覆盖的小区居民有1328户。日前记者走进扬名一村71-102号看到,大门无人看管,社会车辆人员进出自由;楼房老旧、道路坑洼;绿化带杂草丛生,部分区域被居民变成了菜地、果园;衣物随意晾晒,整体环境较差。

  这一现状不仅是小区居民的一桩“心事”,也是现代化城市及社区治理的一大“心病”。新江南社区书记蒋培娅表示,扬名一村多数房屋房龄都有40年了,由于没有公共收益,目前只聘用了保洁人员。蒋培娅表示,主观上也想提升老小区的物业管理水平,但经过测算,仅实现保安进驻这一项,一年下来的费用就有50万元,这对经费有限的社区是个难题。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但仅靠社区或街道的力量很难实现老旧小区的精细化管理。”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房泽峰表示, 绝大多数老小区由社区托底管理,牵扯了社区大量的精力。要“补齐”老小区物业管理的“短板”,“实现高品质物业全覆盖,就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记者 练维维、葛惠 图文报道)



 

     内容转载自:无锡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有内容以分享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站立场及观点,
               如转载的文章内容涉及作者版权的请联系网站及时处理!电话0150-85899790


 

上一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发文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

下一篇: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