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无锡楼市 > 正文

解决新购住房“维修难” 试点开发商购“质量险”

       新房没住几年,出现屋顶渗水,“幸好还在保修期内”,2015年在滨湖区购买某商品房顶楼的刘先生通过物业找来开发商进行了维修,前后不到半年,几场大雨后,又开始漏水了,电话打过去,被告知已经过了质保期,不在开发商保修范围内了。类似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如何保证住宅建设质量,出现问题怎样追溯管理?

      记者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新版《无锡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已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近日公布实施,这份干货满满的《条例》将从住宅建设、竣工交付以及入住使用全过程堵住质量管理“漏洞”,让市民从买房开始吃下“定心丸”,推进全市建设工程精细化管理有法可依。

      一把扫帚扫到底,对于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将负责“到底”。“住宅工程在质保期内,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由开发商负责维修,经维修的部位验收合格后,保修期重新计算。”市住建局质安处负责人解释,此项新规将杜绝开发商建好房屋、质保期间糊弄业主,过了质保期一走了之的行为,工程建设过程埋下的隐患,交付后也将持续负责,倒逼全过程质量过关。据悉,这在国内还是首个给保修期内的房屋质量问题重新续保的规定。

      为业主买质量保险,让第三方保险公司来监管房屋质量更靠谱。去年,我市已开始试点房屋“质量保险”,由开发商购买,保险起效时间为工程竣工两年后,一旦发生房屋质量问题,房主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报案,由保险公司提供资金并介入后续维修处置。“房屋出现质量问题,产生的费用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住建人士介绍,这个保险将逐步取代监理的角色,保险公司为了后期免于过度赔付,在施工期间必然对房屋质量进行监督,这就形成了管理闭环。后续住建部门将根据《条例》制定实施细则,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第三方“质量保险”制度。

    “追溯到是你的责任,离职了也要负责。”保证工程质量,责任主体必须明确,《条例》规定,项目负责人将签订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明确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责任,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全过程推行责任到人制度。建筑材料过关是保证建筑质量的前提。新规要求源头把控建筑材料检验环节,“以往检测单位只对样品负责,现在要对全材料负责。”市质安站负责人解释,这就要求检测人员必须对材料检测部位做好标识,并留存影像,甚至需要到施工现场进行抽检,以确保原材料质量过关。

    《条例》还明确了我市将全面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并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化平台,将建设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建设、监理五方责任主体相关信息全部纳入大数据平台,提升质量安全管理和执法的精细化水平。据悉,《条例》公布实施后,住建部门将根据立法内容制定各环节实施细则,推动相关举措尽快落地。




 

                                                                                   内容转载自:无锡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有内容以分享信息为目的,不代表本站立场及观点,
               如转载的文章内容涉及作者版权的请联系网站及时处理!电话0150-85899790







 

上一篇:红豆港下地块规划出炉,拟建3栋6层住宅

下一篇:最后一页